close

Crimson Peak_ (5).jpg 

我很喜歡帶有古典風情的電影,若是又有著歌德式的高雅及神秘,那就更難抗拒了。
前不久去看了結合上述元素的電影《腥紅山莊》,但看完之後,我卻深深為這部電影感到可惜、可憐且可恨,因為它擁有了很迷人的故事背景、強大的演員卡司,導演也曾有過令人讚嘆的作品,我實在無法理解,為何這樣的陣容能讓《腥紅山莊》走向荒腔走板的境界 ...。

導演是整部電影風格的心臟及大腦,《腥紅山莊》的心臟就是曾因執導過《羊男的迷宮》而大放異彩的吉勒摩·戴托羅

Crimson Peak_ (9)  

他中間也曾執導過像《環太平洋》這種與他原先風格相差甚遠的電影,但基本上都還有可看性。因此,這次他重拾起他擅長的驚悚題材時,很多影迷都迎頸期盼。

《腥紅山莊》的演員自然也都是一時之選,中間雖經過幾次換角,但基本上,後來拍板定案的演員陣容,氣質上更適合這樣詭譎風格的電影。

Crimson Peak_ (4).jpg 

飾演男主角湯瑪斯的湯姆·希德斯頓 。
男主角原先決定是班奈狄克·康柏拜區,由於諸多原因,因此改由湯姆·希德斯頓出演。湯姆·希德斯頓高貴的氣質用來詮釋貴族當然是再適合也不過,而且他非常懂得善用眼神,也就是用眼睛來演戲;一開始有點鬱鬱寡歡的神情,讓女主角墜入愛河、無法招架,而隨著故事進展,某些不經意的眼神,也嶄露出男主角心境上的微妙轉變。

Crimson Peak_ (1).jpg 

飾演女主角伊迪絲的蜜雅·娃絲柯思卡。
原先這個角色預定是由艾瑪·史東擔任,在艾瑪·史東婉拒後,才改由蜜雅·娃絲柯思卡飾演。其實蜜雅·娃絲柯思卡有種特殊的空靈氣質,這個角色由她詮釋,自然更為電影多了一分飄渺的不確定,而她個人的演技也十分出眾,她有紮實得呈現出女主角希望成為獨立的女性,性格上卻又有些天真爛漫的特質。只可惜她演出雖好,卻還是抵不過氣場非常強勁的女二潔西卡·崔絲坦

Crimson Peak_ (2).jpg 

飾演湯瑪斯姐姐露西亞的潔西卡·崔絲坦。
潔西卡·崔絲坦一直都是我心目中非常會選劇本的女演員,她曾參與過《姐妹》、《00;30凌晨密令》、《星際效應》、《絕地救援》等等佳作,這次我只能說是她的滑鐵盧 ...。
不過,這並不代表潔西卡·崔絲坦不會選角色,據說一開始導演是希望她飾演女主角伊迪絲,但潔西卡·崔絲坦在看完劇本後,卻指定要演出露西亞。露西亞這個角色總是面無表情,可內心卻非常複雜,要如何在靜如止水的表面泛起若有似無的漣漪,又讓觀眾能感受到露西亞的壓迫感,在這方面,潔西卡·崔絲坦真的做得非常好。

Crimson Peak_ (3).jpg 

飾演女主角青梅竹馬艾倫的查理·杭南。
在眾星雲集之下,查理·杭南反而中規中矩不是那麼顯眼,可是他確實還是稱職得表現出了艾倫對伊迪絲的擔憂,以及面對謎團契而不捨的精神。另外,好像很多看過《環太平洋》的觀眾都不喜歡他這次在《腥紅山莊》中往後梳的髮型,可是我真心覺得滿好看的 ...。

除了演員陣容堅強,片中的美術設計也非常讓人讚賞,整個大宅充滿了雍容華貴卻也頹廢荒蕪的美感;服裝設計也精細得讓人陶醉。

Crimson Peak_ (11) 

Crimson Peak_ (10) 

但儘管演員表現可圈可點、儘管場景美術設計得再美輪美奐,卻仍無法掩蓋劇本薄弱的缺陷。

 Crimson Peak_ (7).jpg 


整個故事其實融合了許多經典名著及童話的元素,大致上可分成三個部分。場景設定上,哥德式的神秘韻味,加上大宅中充滿了愛恨情仇,山莊本身的風格似乎頗受《咆嘯山莊》的影響;主角性格上,女主角對獨立女性的嚮往,以及男主角隱藏已婚身分的設定,則讓人直覺聯想到《簡愛》,而且巧合的是,蜜雅·娃絲柯思卡就曾演出過《簡愛》的電影版;而故事劇情的謀殺與血腥殘暴則是《藍鬍子》。

前半段詭異的氣氛真的營造得非常成功,從女主角年幼時第一次遇見鬼怪開始,還有女主角父親出事的橋段,那種壓迫感就讓我有些擔驚受怕;嫁進男主角的大宅後,恐懼的氛圍仍然籠罩著,並且這些驚悚的元素會變本加厲,但隨著這些靈異的現象,這棟建築中隱藏的秘密反而漸漸清晰。
可是,說是秘密,其實觀眾在前半段多半就都可以猜到了,於是一切的謎底揭曉時,對我而言竟一點感覺也沒有,反而一直默默希望導演能給我一記回馬槍,讓我有「猜中前面,卻沒猜中後面」的驚喜。當然,我的期望並沒有發生,而我,也開始後悔希望導演給我回馬槍的事,反而很希望故事就這樣結束吧。

Crimson Peak_ (6).jpg 

除了劇情無新意外,情感的轉折也非常薄弱。
事實上,男主角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謀財害命,究竟為何會從一開始將女主角視為獵物,轉而對女主角動了真情,進而渴望保護她,卻沒有什麼太大的動機與轉捩點;儘管有幾幕湯姆·希德斯頓以憐惜的眼神看著她,顯示出男主角的內心動搖,可中間並沒有發生什麼足以改變立場的事件。
為何我會如此在意,那是因為男主角就像藍鬍子一般,女主角可不是第一個預定死在這棟大宅的女人,前面早已有三位女性葬身於此。床戲可以當作轉捩點嗎?不,並不足以。早在女主角之前,那些女性也是有與男主角同床共枕,甚至還有人生下了孩子,因此女主角為何可以倖免於外,動機不足。

P.S. 有讀者提醒我其實男主角與前妻們都未曾發生關係,孩子也並非男主角與前妻所生的,真的非常抱歉我在觀影時沒看清楚 ...



 Crimson Peak_ (8).jpg 

老實說,看到最後真的非常失落,因為謎團解開後,竟然演變成了一場兩女之間的兵器大亂鬥。詭異的是,這明明應該是劇情的高潮,甚至是令人坐立難安甚至緊張的地方,電影院中卻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笑聲。
而且更怪的是,演員其實都演得非常好,尤其潔西卡·崔絲坦像瘋狂似得追砍蜜雅·娃絲柯思卡時,她的眼神之兇狠,動作之殘暴,竟也沒有辦法為這荒謬的結尾扳回頹勢,反而越發慘不忍睹。更不用提湯姆·希德斯頓被殺的時候,明明好好將刀桶入身體就好了,竟然將最後一刀插在臉上,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湯姆·希德斯頓還自己將刀拔出來;當然,那一刻戲院中充滿了無比歡樂感,更讓我不知該如何吐槽。

Crimson Peak_ (12) 
  
但這部劇有個地方我很讚賞,那就是音效。
驚悚片會用聲音來嚇人根本就是基本常識了,但除了鋪陳靈異的橋段外,就連杯盤摩擦的聲音都特意尖銳化,讓這棟屋簷下兩位女子的劍拔弩張藉由別的方式顯露而出。



不過,即使身為大腦的導演氣氛掌控再好;身為五官、四肢的演員再出色;抑或是衣裝髮飾有多麼華美,可一旦身為靈魂的劇本空洞乏味時,還是不免讓整個人流於庸俗之輩。

資料來源:
GOOGLE
維基百科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あおい ( Aoi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