藤原さくら_1 

最近只要心情有些低迷,我就會播放這張專輯。
整張作品的風格清新宜人,不帶給人多餘的負擔;整體風格則融合了鄉村、爵士與藍調;歌詞也因為都是英文居多,所以很容易就能理解內容。
雖然演唱者藤原櫻仍只是個十九歲的小女孩,並且尚未有廣大的知名度,但她歌曲的品質及令人舒坦的唱腔,都在在使我對這張作品《櫻式風情》感到著迷!

首先就先從認識這位唱作俱佳的女歌手開始吧!

藤原さくら_3 

藤原櫻
日本福岡市出身,19歲清新創作女歌手。
深受父親影響,在10歲的時後第一次接觸吉他。
年幼的藤原櫻,自小就受東西洋與各種類型的音樂薰陶下成長,其中更是受披頭四的影響,因憧憬成為創作型歌手的緣故,在進入高中之後開始提筆創作,一步一步的展開了她的音樂之路。
爾後,藤原櫻也開始在故鄉福岡當地的咖啡廳與餐廳中舉辦小型LIVE活動,經由大大小小演出磨練,藤原櫻的歌唱功力也漸漸受到關注。

2013年開始,藤原櫻帶著獨立自製專輯「bloom1」「bloom2」「bloom3」於各個LIVE現場販售,由於樂曲的風格不同於流俗,加上融合了歌手本身特有的感性,因此一開賣立即銷售一空。

2014年3月,以高中畢業為契機藤原櫻來到東京一展音樂夢想,獲得唱片公司青睞,發行了專輯「full bloom」。自此開始正式的樂曲製作與LIVE活動,不管是搭配廣告播放的歌曲還是作為日劇的插入曲,在各方面上都造成了對她歌聲的討論。2015年3月發行迷你專輯「櫻式風情」正式主流出道。

藤原さくら_4 

接著來看看台壓專輯的文案。

略帶慵懶與沙啞的音質與成熟的唱腔,第一次聽到藤原櫻的歌聲,讓人難以聯想到這位歌手年僅19歲。作品中大膽嘗試融入大量鄉村搖滾,爵士樂與藍調色彩,雖然隱約散發出樸實懷舊風格,卻在平淡無奇偶像充斥的流行音樂市場中開創出一條清新路線。由於藤原櫻相當喜愛英文的咬字與發音,在創作時,作詞部份也十分別出心裁地大量使用英文歌詞,這在多以母語創作為主的日本顯得相當罕見。不管是創作曲風或演唱方式,都讓人聯想到上個世紀末震撼股日本流行樂壇的音樂組合「愛的魔幻」。

在專輯後期製作上也邀請到了SPECIAL OTHERS的成員、Curly Giraffe、高田漣等豪華陣容一同加入錄音工程,超一流的音樂人一起工作的成果,彼此間擦撞出的火花絕對值得花心思聆賞。




而在進入曲目簡評前,先藉由官方發布的試聽來感受一下藤原櫻專輯的氛圍。




曲目簡評

1. Walking on the clouds
翻譯:漫步在雲端
感想:鋼琴的彈奏就像一顆一顆從屋簷落下的雨珠,輕快的節奏讓人心情也跟著輕鬆。
做為專輯的主打歌,而且也是放在專輯的第一首曲子,個人認為是滿好的選擇;由於藤原櫻的唱腔帶有慵懶朦朧的感覺,因此聽起來較為超齡,但搭配輕巧的節奏與旋律,加上甜滋滋的歌詞,也有適時展現出身為少女的她,獨有的青春活力。



2. Cigarette butts
翻譯:菸頭
感想:這首歌乍聽輕鬆,但其實是首很難過的歌曲;歌詞中以煙來比喻稍縱即逝的愛情,並希望最後的留戀能像煙一般燃燒殆盡。
此外,可能是因為菸的形象,藤原櫻的唱腔在這首歌中聽起來格外虛無飄渺。

3. My Heartthrob
翻譯:我的萬人迷
感想:這首歌曲中因為使用了鄉村音樂常見的班鳩琴及曼陀林,所以個人認為整張專輯中鄉村風味最顯著的,就是這首。
另外,我很喜歡開頭從抒情緩慢漸漸轉換成輕快的節奏;這首歌雖然只有兩分多鐘,卻也因此讓我覺得意猶未盡。

4. Just one girl (Original Ver.)
翻譯:孤單的女孩
感想:Just one girl 是神木隆之介與廣瀨鈴主演的日劇《學校的階梯》插入曲;當時我就覺得這首歌很動聽,並且有表現出劇中主角的無助與徬徨。雖然這首歌在編曲上就比較中規中矩,但卻是整張專輯中個人最喜歡的歌曲,悲傷卻又堅強。

5. We are You are
翻譯:我們都一樣
感想:整張下來最動感的一首歌,而且歌詞充滿對生命的熱情!人人都會遇到低潮,但也都有可能會到意想不到的好事。有點小女孩的單純,但卻也使人不自覺被鼓舞了起來。

6. ありがとうが言える
翻譯:終於能夠表達謝意
感想:雖然也是抒情曲,但溫暖的感覺又更加濃厚,是個非常溫潤的收尾。

藤原さくら_2 

接著就來談談整張專輯的感想。
這張專輯的原名叫做《à la carte》,源自於法文,是套餐的意思。顧名思義,這張專輯就是以一份套餐的概念製作;我個人認為也恰如其分,六首歌曲各自有著不同的感覺,儘管風格相去不遠,但還是讓人能放寬心享受在其中。
不過,整體而言,雖然聽起來令人心曠神怡,可這張作品有些平靜,因此只能令我喜歡,而
不至於驚豔。但就如同我開頭提過的,藤原櫻年僅十九歲,對於音樂的鑽研仍持續著,因此她的音符究竟會成長為什麼模樣仍未可知。而我,也會翹首期盼她接下來的新作品。


最後也提供藤原櫻之前的歌曲。這些歌也都給我愜意、舒服的感覺,很適合在焦躁時聆聽。






arrow
arrow

    あおい ( Aoi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