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GIRL ON THE TRAIN 


須要通車的人應該不在少數,不知道大家在交通工具上都在做什麼呢?我個人很喜歡看沿路的住家,有些房子特殊奇異以設計取勝;有些房子金碧輝煌;有些斑駁但卻充滿風情。
但《列車上的女孩》這本書的女主角瑞秋,她在通車時最常做的事情,就是想像沿途某間住戶男女主人的故事,甚至還為他們取了暱稱;殊不知,那棟房子的女主人卻在某日離奇失蹤,而她也因此深陷光怪陸離的謎團。

故事是以與事件相關的三名女性角色視點出發,三人都以第一人稱來描述自己在事件中所經歷的一切。這種以多方視角構築出讀者全知全能世界的寫作方式並不少見,如橫山秀夫的《半自白》;前幾年轟動台日,更被改編成電影,由湊佳苗所著的《告白》,更不用提湊佳苗之後的作品都是以此風格著稱;而《列車上的女孩》採取的手法是,每個人的敘述並非一口氣說清,都是非常片段式的,而且不是只有一個時間軸。因此在看這本書時,腦袋要非常清楚;但也不用太擔心,因為這本書很有吸引力,反而該擔心是否會無法抽離。

這本書吸引我的,首推自然就是故事的精彩度。其實一開始我險些失去繼續翻越的動力,因為開頭鋪陳一段不短的日常生活描述,即使知道作者是希望能交代這三位女性的背景,但還是有種疲倦感;不過越到中間,無法停止的感覺就會越強烈。我對中間漸入佳境後的感覺,有些難以形容,因為接踵而來的謎團與不安,也會搞得讀者跟著女主角七葷八素。但今日美國報的書評就寫得十分貼切「你萬萬想不到列車下一次轉彎,會有什麼可怕的伏筆在暗處等候!

事實上,故事進行到中後期時,我心中對於事件的兇手已經有了底,很多認為會串起來的故事線也一一連起;這個故事其實並不複雜,也就是說,這層層迷霧中,複雜的並非事件本身的謎團,而是眾人曖昧不明的態度,抑或可以說是女主角私自的猜想,才使得一切盤根錯節。

不過,就當我以為一切也不過爾爾時,最後卻出現了一記回馬槍;也就是說,我猜到了前面,卻沒猜到後面!可是呢,這個應該做為爆點的回馬槍,卻也沒讓我真的那麼驚訝,只是有種「喔~原來如此啊」的感覺,這部分稍嫌可惜,畢竟好的結局是可以讓整體故事上天堂的。

至於這本書另外得我心的地方,就是這三個女主角。倒也不是因為這三個女主角有多立體鮮明,而是因為她們在性格上都有很大的缺陷,有人酗酒成癮、流連過去無法振作;有人將自己外遇視為理所當然;有人總是像不懂事的孩子,這些不完美反而讓每個角色都像極了身邊可能會出現的人。當然,看著看著,我有時也會對某些角色的言行感到厭煩,尤其是女主角瑞秋,她的委靡不振使我無法苟同;但換個角度想,在故事中的她們,也只是有血有肉,無法凡事都三思而後行、甚至敏感易碎的普通人罷了。

最後也必須提一下,當然我個人很鼓勵眾人閱讀,但若實在沒有閒情雅緻,也可以等著屆時進電影院看電影!
夢工廠已經在今年三月取得《列車上的女孩》電影拍攝版權,目前預定將由《姊妹》(The Help)導演塔特泰勒(Tate Taylor)執導,《雲端男女》(Men, Women & Children)編劇 Erin Cressida Wilson 執筆劇本,女主角則有望由艾蜜莉布朗(Emily Blunt)主演。

THE GIRL ON THE TRAIN_2 

非常期待艾蜜莉布朗會如何詮釋瑞秋這個不討喜的女主角!


資料來源:
博客來
GOOGLE 圖片
HYPESPHERE 狂熱球電影資訊網

arrow
arrow

    あおい ( Aoi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