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ZE_3     


是的,今天要來聊聊本人的愛團的第八張專輯!

只是,早在八月底就發行的專輯,居然時至今日才打算寫心得,而且之所以發憤的原因是單曲將要在十一月發行了,再不寫就要隨風去了,可見得我本人究竟多會拖拖拉拉(汗)

先前情提要一下,《DOGMA》這張專輯是 the GazettE 為了轟轟烈烈慶祝成團十三周年而開啟的第一步計畫。至於為什麼要挑十三這麼不祥的數字來慶祝?那是因為他們是暗黑系 ROCKER 啊(燦笑)
順道一提,第二步計畫是巡迴 LIVE、第三步則是發行單曲,後面目前都尚未公布,然後會一直進行到第六步。
而這個偉大的慶生計畫,他們稱為 ...

GAZE_2 

有沒有一種,黑暗騎士的感覺呢 XDDDDDDDD


曲目簡評

1. NIHIL
原曲:ルキ
翻譯:虛無(拉丁文)
感想:做為整個專輯的開場是非常可圈可點的,因為加入了女聲的吟唱,使整體既迷幻又狂亂。

2. DOGMA
原曲:ルキ
翻譯:教條
感想:做為主打歌,超級霹靂無敵的優秀,大鍵琴的使用讓整體聽起來更加邪魅(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大鍵琴,但就當作是吧 XD),最後收尾時,女聲的吟唱卻又帶著莊嚴肅穆的感覺,衝突中帶有和諧,是令人驚艷的作品。

3.  RAGE
原曲:ルキ
翻譯:憤怒
感想:歌詞是在描述七大罪的樣子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首歌在編曲上跟  DOGMA  非常像,也是琴聲加上女聲,比較大的差異就在於它的速度;這首歌速度感非常的重,忘了曾在哪裡看到,ルキ就說過,這首歌其實和  DOGMA  很像,但  RAGE  寄託了更強烈的憤怒,嗯 ... 相信如果有聽過應該也都感受到了吧。

4. DAWN
原曲:ルキ
翻譯:黎明
感想:不要被這個看似光明的「黎明」給騙了,這依舊是首很重的歌;值得開心的是,れいた  的貝斯有很明顯的部分,還滿讓人驚喜的。然後歌詞貌似有在描寫他們團十三周年  LIVE  的情況。

5.  DERACINE
原曲:麗
翻譯:離鄉背井
感想:DERACINE  是狂爆中又帶有哀愁的一首歌曲,確實有種只能在風中飄蕩卻毫無歸處的空虛感,但歌詞因為英文太多了我無法理解 ...  畢竟  ルキ  的英文語法真的很奇怪(默)

6.  BIZARRE
原曲:ルキ
翻譯:奇異
感想:之前  ルキ  曾談過這首是描寫青少年犯罪,之後就有日本網友發揮探案精神,從歌詞的蛛絲馬跡中推敲出,ルキ  的靈感應該是取自於「佐世保女高中生殺人事件」。曲風基本上還是非常黑暗加瘋狂,  ルキ  的歌詞基本上也帶有灰暗的氛圍,但看得出來他本質上是想批判,基於是青少年因而可以從輕發落,這件事究竟是對還是不對?
其實這也不是   ルキ  第一次以真實事件為靈感寫詞了,如收錄在第二張專輯《NIL》中的体溫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「佐世保女高中生殺人事件」相關的資料可參考維基百科  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D%90%E4%B8%96%E...

7.  WASTELAND
原曲:葵
翻譯:不毛之地
感想:這首歌的旋律性超強的,這種如同眾人陶醉於舞蹈中的節奏,可說是整張專輯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。歌詞據說是  ルキ  有感於鄉民的正義過於猖狂而寫下的。說實話,這種現象不只日本吧,全世界皆然。

8.  INCUBUS
原曲:ルキ
翻譯:惡夢
感想:這首歌雖然叫惡夢,但不知為何我聽起來還滿愉快的  XDDDDDD
我很喜歡團員們合音的  UN, DEUX, TROIS(法文的一、二、三),不知為何就覺得很帥  //////
副歌旋律很美,而且    ルキ 帶入死腔前淡淡吟唱的女聲,以及最後收尾死腔時女聲的哼唱,都稍稍中和了暴戾之氣,還滿喜歡這種安排的。

9.  LUCY
原曲:ルキ
翻譯:露西
感想:同樣又是一首充滿七大罪元素的歌詞,但與   RAGE  談的是憤怒, LUCY比較是在闡述慾望。

10.  GRUDGE
原曲:葵
翻譯:怨恨
感想:聽說ルキ是看完了大衛芬奇指導的電影《控制》後,有感而發寫下了這首歌的歌詞。其實仔細咀嚼後,還真的很有《控制》的意境,那種因為極度的愛所產生得深沉的恨,就算毀滅自己也要留下些什麼的扭曲情感,非常強烈。

11.  PARALYSIS
原曲:麗
翻譯:麻痺
感想:搖頭歌無誤(蓋章)。貌似也是一首在講述慾望的歌曲,但其實我除了是搖頭歌外,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(喂!)

12.  DEUX
原曲:ルキ
翻譯:二(法文)
感想:這首歌,如果有在今年五月去  JAPAN  NIGHT  玩耍的朋友應該都印象深刻吧,因為這首可是當時搶先曝光的歌曲啊(遙想當時的美好時光)
好啦,回歸正題,歌名使用法文的二  DEUX,是因為  ルキ  想要描寫雙重人格。雖然副歌的旋律很好聽,甚至還有些抒情的感覺,但真的不能被副歌給蒙蔽雙眼(雙耳?),歌詞還是很黑暗;這是一個因為被雙重人格所困擾,而決定自我了斷的故事。

13.  BLEMISH
原曲:ルキ
翻譯:缺陷
感想:搖頭歌(蓋章),這首如果 LIVE 上演唱,我完全可以想像副歌時萬人一同握拳舉手的畫面。歌詞方面,貌似是想要抹殺掉自己的過去,但有看沒有懂,因為又是嚕式英文  ...。

14.  OMINOUS
原曲:ルキ
翻譯:不祥
感想:《DOGMA》即將發行時,第一首被釋出放在 YOUTUBE  上的歌曲,同時也是唯一的抒情曲;雖說抒情,但其實沉痛的氣氛比較濃厚,是首壓迫感很重的歌曲。從歌詞上來看,就是有種什麼都無法改變、什麼都無法拯救的無助;不知為何,看著歌詞時,腦中浮現的畫面就是在黑濛濛天空下的一整片的殘骸廢墟,因此我私心解讀,這首歌是不是有反戰的意味呢?


一點也不簡單的簡評終於結束了,有請看板男孩為我們轉化心情!

  GAZE_1 

好的,謝謝看板男孩,接著來聽聽整體吧。
拿到一張新專輯時都會有個不知是好還是不好的習慣,那就是重複播放!
因此,第一時間拿到這張《DOGMA》時,我也是不斷得聽啊聽啊聽啊,反反覆覆得聆聽。

我覺得這張真是個神作,百聽不厭,而且整體性很強。
DOGMA,中文的意思就是「教條」,這是一個具有強烈宗教感的字眼;深知 GAZE 屬性的人都知道,黑暗如他們,當然不是想走神愛世人路線,而是要玩出邪教感。因此為了塑造這樣的氛圍,每首曲子口味都很重之外,前面三首曲子都用了大鍵琴(聽起來很像,但其實不太確定),藉此來烘托濃郁的宗教感。

另外一個整體性很強的原因,我個人認為是整張專輯的音樂色彩。

這得先從他們歷年來的專輯談起,一路聽下來,色彩最繽紛的就屬《NIL》了,從那時到《Stacked Rubbish》可說是  GAZE  實驗性最高的時期,有復古歌謠風、DISCO、爵士、藍調、嘻哈 ... 等等;但《NIL》跟《Stacked Rubbish》比較不同的是,製作《NIL》時的他們還保有年輕的衝動,所以這張專輯可說是灰色中又夾雜著五彩繽紛的激昂,而且藏也藏不住;至於《Stacked Rubbish》則相較之下沉穩許多,灰色調的氛圍更加顯眼。

之後的幾張專輯,彩度就下降得越來越明顯,甚至中間有幾張為人所詬病的,就是他們越來越流行化,以至於色彩曖昧不明(網路上還有人笑說他們是日本五月天 orz);但針對流行這點,我有一些想法想澄清一下。流行並不代表他們的歌就不再動聽了,至少我個人覺得不同風格的他們也同樣很迷人,而且即使主打歌流行,但其他歌曲卻還是保有他們獨特的風格;再加上,他們的歌迷也在成長,要如何迎合歌迷們不斷進化的口味,也成為他們的功課,必須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嘗試,有鑑於此,我當然還是喜歡著這個時期的他們。

那話又說回來,《DOGMA》這張的色彩又如何呢?
我個人的感覺是,無比的漆黑。

《DOGMA》中每一首歌都直接火力全開,只有一首可以被稱為抒情歌,只。有。一。首!
ルキ的死腔跟扣就像下免錢的、麗跟葵吉他的音重的像要壓迫呼吸一樣、戒鼓的節奏也很強烈;唯一可惜的就是れいた貝斯的部分,除了少數一些地方還聽得出旋律,他幾乎都犧牲自己當作吉他重音的墊底(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,總之就是一直被壓在吉他下面,要超認真聽才聽得到)

因為主打歌 DOGMA   的  PV  沒有被放在   YOUTUBE  上,所以只好放上唯一可被當作抒情歌的這首   OMINOUS(中文為不祥)




不過呢,有趣的事情就來了,因為幾乎每一首都這麼重口味,而且編曲的結構越聽越像,我慢慢得 ...  慢慢得 ...
分不清楚每一首歌的差別啦  囧

這不能怪我啊,因為曲子結構大概就是
開頭吉他貝斯火力全開,主唱來一下死腔、扣,副歌再來個流暢的旋律,然後約莫重複十二次(扣掉第一首演奏曲跟最後一首抒情歌)
導致我要辨識曲子,一定都要聽副歌  ORZ

於是回到我開頭曾說過的,這張專輯百聽不厭,而且整體性很強;這是它的優點,也成了缺點,因為我常常聽著聽著,它就默默成了  BGM  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(抱頭吶喊)
聽到後來,我最印象深刻的歌曲只有三首。

第一首就是主打歌  DOGMA。
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它有非常精緻的  PV,可惜網路上沒有  ...  連試聽都掰掰啦,所以請各位自己去買專輯聽。

第二首是  WASTELAND。
這是我最心愛的吉他手葵寫的原曲唷(陶醉)
啊啊啊,這當然不是原因啦,而是因為它有超搶戲的節奏,這種跳躍式的節奏是其他歌裡面聽不到的,因而成為令我印象深刻的曲子。
同樣就是網路試聽也掰掰了,所以請各位自己去買專輯聽。

第三首就是上面有談到的,唯一的抒情歌   OMINOUS。
畢竟只有它的速度跟其它首不一樣,所以 ...  (喂!)




另外一個問題應該就是原曲來源。不管專輯還是單曲,提供最多的通常是主唱  ルキ ,當然這也是他的才氣使然;葵曾在訪問時提過,ルキ 是天才型的人,他都可以用很快的時間寫完一首品質精良的曲子。可是 ... 一個人寫曲子寫久了,是不是都會容易顯現自己的癖好呢?至少每次他們的專輯或單曲一出來,網友就會有「這一聽就知道是 OOO  寫的」 之類的發言。可見多收錄一些其他團員的曲子,應該也會是另一個不錯的選項。

不過怕的就是,其他人就是寫得這麼少  ...
葵:這次我就只寫兩首。
麗:啊  ...  我也是。
れいた、戒:我們一首都沒寫。
ルキ:...  
應該不至於吧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。
我相信一般大家都會多寫,然後一同篩選曲子;而  ルキ  雀屏中選的曲子之所以多,應該也是因為他的作品數比較龐大。

總的來說,這不代表這張專輯不好,它比較大的問題是,每一首分開來聽還是會讚嘆它的完成度之高,可是集結在一起,卻又太相像了;雖說是要營造邪教的感覺,可私心認為還是能夠多一些不同風格的編曲,讓專輯的黑色調不只有一種黑法。

GAZE_4  

講了這麼多,最後還是誠心誠意的祝賀他們十三周年快樂。
以後還是要一直一直搖滾下去喔!






arrow
arrow

    あおい ( Aoi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