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Martian_3.jpg 


電影上映後沒多久就衝去看了這部《絕地救援》,但會去看的原因純粹是耳聞原著小說《火星任務》非常精彩;也就是說,我掏錢的原因與男主角麥特戴蒙一點關係也沒有,更不用提最近作品每況愈下的導演雷利史考特(怎麼開場就在婊人啊 ...)

讓我們來看看近年來雷導的片吧。
2014年,《出埃及記:天地王者》
2013年,《玩命法則》
2012年,《普羅米修斯》

嗯 ... 都是評價普普,甚至心得兩極的片。
相較之下,《絕地救援》雖不是雷利史考特執導演筒以來最驚艷的電影,但卻是近年來表現最棒的一部!

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主角群吧。
前往火星執行任務的戰神三號上的太空人們。

The Martian_4.jpg 

上左,潔西卡·崔絲坦,飾演瑪麗莎·露易斯,戰神三號的指揮官
相信很多人對潔西卡並不陌生,像是《姐妹》、《星際效應》還有即將上映的《腥紅山莊》都可以看到她的精采演出;而她更以《凌晨密令》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。

上中,艾賽兒·漢寧,飾演亞力克斯·沃格,太空人兼化學家
挪威演員,有參與去年由巨石強森主演的電影《海克力士》。

上又,麥特·戴蒙,飾演馬克·瓦特尼,太空人兼植物學家
有誰不認識麥特·戴蒙呢 ...。想想《心靈捕手》,想想《神鬼認證》系列、想想《瞞天過海》系列。

下左,賽巴斯汀·斯坦,飾演克里斯·貝克,太空人兼醫師
有看過漫威電影的《美國隊長》系列一定記得他的!他就是美國隊長的好麻吉巴奇!

下中,凱特·瑪拉,飾演貝絲·喬韓森,太空人兼電子技術人員
她近期有出演的大片像是新版的《驚奇四超人》還有《全面進化》。其實她的臉還得我的緣的。

下右,麥可·潘納,飾演瑞克·馬提尼茲,太空人兼駕駛員
他實在非常多電影中會出現的角色,雖然配角居多,但存在感都滿重的呢!
如果有看過《蟻人》,你一定會記得男主角的竊盜團隊之中,那個假扮警衛還一直傳話的搞笑傢伙!

然後,萬種矚目的主角就是他,麥特戴蒙!
讓我們歡迎被困在外星球的第一把交椅 XDDDDDDD

The Martian_1.jpg 

不是我在說,這已經是他第二次被困在鳥不生蛋的星球了。
第一次是《星際效應》;第二次就是這部《絕地救援》。
甚至還有網友笑說,這是番外篇的意思嗎 XDDDDDD

題外話,上面也談過潔西卡·崔絲坦有演出《星際效應》,只是她是演馬修·麥康納的女兒,而且因為一直待在地球上,跟被困在外太空的麥特戴蒙沒什麼交集就是了。

不過,進電影院看過後,就會發現這兩個主角雖然都是在同樣的處境下,但兩部片的風格可說是完完全全的不同。
若是希望看到像《星際效應》那樣大場面的觀眾恐怕就會失望,因為這部《絕地救援》重點是在瓦特尼如何生存這件事上;片中可以看到他如何在貧瘠的土地上栽種農作物、如何解決水資源的問題、如何在不耗油電的方式下保暖、如何用簡陋的設備發送訊息等等。
簡直就是外太空高科技版的《魯賓遜漂流記》或《浩劫重生》啊!

題外話,如果是我,我真心認為我一定活不下去 QQ

好啦,科技白癡自怨自哀完還是要好好聊電影。其實整部電影有非常多令人讚嘆之處。

The Martian_2.jpg 

第一點,角色塑造。男主角瓦特尼的魅力突出不用多說,即使被困在荒蕪的異星,只能如履薄冰的過一天算一天,卻還是能苦中作樂、大開玩笑,只要他開口,常常都會逗得電影院的觀眾哈哈大笑。此外,戰神三號上的太空人們也都有非常立體的形象,認真負責的指揮官、想家的好爸爸、科技宅女等等;甚至遠在地球 NASA 的署長、主任、天文學家等等,隨著故事的進行也各個都充滿存在感,一點也不會認為他們只是串場的角色。
當然,這某一方面也得歸功於演員的好演技。以麥特戴蒙為例,這一次他就有成功演出孤寂的情緒,雖然瓦特尼還是會在錄紀錄影像時發揮幽默感,但當他獨自望向天際時,那抹哀愁的眼神反而更令人揪心;尤其是他最後必須放手一搏時,含在他眼角的眼淚,以及發紅的眼眶,確實有別於以往他在動作片中的英姿風發以及酷帥的形象。

第二點,音樂的妙趣橫生。獨自一人困在異星球的瓦特尼,唯一的娛樂就是聽指揮官露易斯留在基地的迪斯可舞曲;迪斯可這中歡愉充滿生命力的歌曲,對比荒蕪寂寥的火星,是一種極為有趣的對照。另外,還有些歌曲的歌名對照故事情節也讓人會心一笑。我個人能聽出的歌曲不多,但就舉例我所知道的幾首。

ABBA 合唱團 - Waterlo
《絕地救援》電影一開始在火星時,就是使用這首歌曲。ABBA 這個團體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因此當時一下就猜想應該選自是 ABBA 的歌曲,但歌名就真的毫無頭緒,所以事後還地爬文才發現原來歌名是 Waterlo,中文就是滑鐵盧;有沒有很熟悉啊,以前讀歷史都知道,拿破崙就是在這一敗塗地的,可說是暗示了接下來主角瓦特尼的不幸遭遇。




David Bowie - Starman
大衛·鮑伊的這首歌本身就充滿太空感,用在這部電影中,當然是再貼切不過。




Gloria Gaynor - I Will Survive
電影最後收尾時居然是用這首歌,我真的忍不住笑了 XDDDDDD
也是啦,瓦特尼的求生意志真的超級堅強的啊!




第三點,紮實的科技背景。原著小說是非常認真的以“當時”已知的火星,非常鉅細靡遺的設定故事情節以及求生方式。這也就是為什麼前陣子火星發現有水痕時,作者很哀傷的原因之一 XDDDDDD

第四點,劇情走向清晰並且不單薄。故事重點當然是擺在瓦特尼如何順利回地球,但同時間也不忘交代地球上的人們究竟有何打算,開記者會、應付媒體、運送物資、計算軌道、NASA 內部意見分歧等等,讓故事不是只有荒野求生這麼簡單,還牽扯到更多的東西。

還是老話一句,如果期待看到《星際效應》這樣的片,那可能會無比失落。
不過,《絕地救援》確實是一部機智、驚險,讓人有時會感到緊張刺激的電影,而它的幽默詼諧卻不至於讓電影太沉悶,個人認為算是值得一看的電影。






arrow
arrow

    あおい ( Aoi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